一品豆腐

曦瑶/聂瑶/聂曦瑶 晓薛/宋薛/宋晓薛
双道挚友 双杰兄弟
忘羡 追凌
冰秋
情澄 嗯⊙▽⊙就是情澄
被各种霸总大姐姐压倒的舅舅 诶嘿嘿

【忘羡】再归来·5

原著时间线两年后 

CP忘羡 大叽小羡

这是一个辛辛苦苦三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的故事(不是)

今天蓝二发现哪里不对了吗?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9

    莫玄羽牵着蓝忘机的手,走得十分小心翼翼,生怕把身上干净整洁的白衣弄乱弄破,紧紧贴着蓝忘机,遇到人恨不得躲到蓝忘机衣摆下面去,又怕把衣摆扯皱踩脏,显得格外束手束脚。蓝忘机搭下眼睛瞥了他好几眼,若不是因为答允了叔父和保护魏无羡的身份,此时必然已经把他抱在了怀里。

    蓝忘机带他去了兰室不远处一落内院,这里是蓝氏进学不久的子弟读书之处,小的看起来才刚刚六岁,大的也超不过十岁,由一位早已归隐的蓝氏老先生教导读书进学、打坐修行。一众小朋友见有新同学,都张望不停,吓得莫玄羽整个人都缩在蓝忘机身后,之露出眼睛带着藏不住的好奇偷偷打量教室内外。

    这两年蓝忘机不常在云深不知处,这群小朋友们又尚年幼,并不怎么认得他,又没有经过多年家规罚抄的摧残,于是胆子也大些,被蓝忘机冰冷的眼神扫过只是浑身一抖,到底敌不过孩童的好奇心。反倒是坐在上面的老先生咳了一声,小朋友们这才正襟危坐拿起书本,教室里又响起郎朗读书声。

    蓝忘机领着莫玄羽规规矩矩给老先生见礼,自己也躬身一礼,恭敬道:“蓝颢有劳叔公教导。”顿了顿,终究还是放心,续道,“他……年纪小,初来云深不知处,尚未学过家训,以前也不曾进学,还望叔公不要过于苛责。”

    老先生自然已知晓魏无羡变小一事,虽然并不认同蓝启仁对魏无羡天生顽劣的看法,但也认为魏无羡行为轻狂荒唐,定是因平时疏于管教,便也打定了主意,趁他如今变小要严厉教导他。

    老先生捋着胡子,轻叹一口气摇头道:“忘机,既然来我这里受教,就是我的学生,我自然用心教导。但这屋内孩童皆是我的学生,我自是要一视同仁的,不会轻纵谁,也不会苛责谁。”说罢,招手让莫玄羽过去,先是和颜悦色安抚他几句,又拿出课本给他简单询问一番,最后板起脸立了个规矩。唬得小莫玄羽连蓝忘机也不敢再粘着了,匆匆行了礼便去自己座位上老实坐下,乖巧等待授课。

 

    蓝曦臣整日闭关不出,蓝氏宗务都压在蓝启仁一人身上,蓝忘机既已归来,断没有不分担的道理。况且这阵法一日研究不出结果,魏无羡就一日不能恢复。明明日日面对自己的爱人,却要把心中感情尽数掩藏,无法诉说,也无法表达出来。蓝忘机此时倒是有些理解哪位岳夫人的感受了。

    蓝忘机去给蓝启仁问安,见蓝曦臣也在,两人仿佛正在等他。

    果然,待他问过安,同蓝曦臣一同聆听完师父的训导,蓝启仁并没有放他们走。蓝曦臣倒了三杯茶,先奉给叔父,再转过身推给蓝忘机一杯,问道:“忘机,你所有法阵之事,我同叔父有几个疑问。”

    蓝忘机起身接过茶,道:“兄长请问。”

    蓝曦臣道:“你说你和魏公子是跟着一只断臂找到那道人尸体,因着手上有着相同胎记这才发觉变小之事。”

    蓝忘机:“正是。”

    蓝曦臣:“若是身体残缺是后天意外,用法术修补重铸,恢复完整也合情合理。只是这断臂既然能自行行动,为你们带路,那必然是在断裂之时,连灵魂一并被分离。你们后面催尸之时,这尸体可是一手不能行动?”

    蓝忘机微一沉吟,道:“非也,此尸两臂皆行动自如。”

    蓝曦臣略皱眉头:“此处甚奇。若是那道人手臂上的魂魄已随着断臂分离,后面即使补全身体,手臂也应该不能动才是。可断臂、两臂皆行动自如,难不成这阵法不仅能补全身体,还能补齐魂魄?”

    蓝曦臣思索片刻,追问道:“忘机,你可知那断臂是生前就被斩下,还是死后?”

    蓝忘机道:“兄长为何有此疑问,自然是生前就被斩下,而后启动阵法。”

    蓝曦臣道:“是我想差了,既然阵法能回溯身体状态,可从老到幼,又可修补魂魄,说不得亦可死到……”

    “曦臣,”蓝启仁突然出声,声音严厉打断了蓝曦臣未说完的话,“此阵法诡异,邪气甚重,非正道所为。我同意你参与研究,是为了早日找出破解之法,不是让你完善光大的,你也不要想得太深。”

    蓝曦臣敛了笑容,低头站着听训,半晌道:“是,曦臣受教了。”

 

10

    魏无羡被江澄揪着半边领子提在半空,看着江澄衣服咬牙切齿死死盯着他,恨不得将他抽筋扒皮的样子,隐约意识到这里不是他原本的世界。只是他是来到了另一个时空,还是来到了未来。可他和江澄自幼一同长大感情深厚,若是未来,江澄看到他为什么是这么一副表情?

    他胸前衣襟被扯得大开,冷风直往脖子里灌,激得魏无羡一个抖,一边试图挣开江澄的手一边求饶道:“师…师弟,你先放开我,有什么话不能好好说吗?你看看我,你看这其中肯定有什么问题,我才刚来我现在什么都不知道啊,你就算是要杀我,也得让我做个明白鬼吧。”

    “我要杀你?”江澄把魏无羡往墙上一推,撞得他脊背生疼,“对,我恨不把你五马分尸,尸体剁成肉泥拿去喂狗。”说到狗字,魏无羡猛地一哆嗦,心想,完了完了,看着这个江澄果真恨我入骨,不知这个我到底干了什么。代人受过,简直有苦说不出……虽说也不能全算是代人。

    挣扎间,魏无羡胸前半边衣襟已尽数扯开,露出赤裸胸膛,江澄垂眼一扫就见他左胸胸口处正正当当印着一个太阳落痕,颜色尚且新鲜,突然脱口而出一句“你是不是喜欢蓝湛?”

    魏无羡也被突兀的问话问得有点懵:“谁?蓝湛?我怎么会喜欢他,江澄你是不是疯了?”

    江澄嘶吼道:“你不喜欢他,那你为什么要救他,你知不知道,你知不知道……”竟是声音哽咽,再也说不下去了。他突然松手,任由魏无羡滑倒在地上一阵猛咳,背过身去紧紧闭上了双眼。

    魏无羡咳了半天,终于喘顺了气,他原本是想要分辨几句的,可听到后面,无端由的,生出一阵恐惧。知道什么?救了蓝湛……会引发什么可怕的后果吗?向来胆大的魏无羡破天荒的连追问都不敢,他安静的靠墙坐着,等江澄的下文,或好或坏。


    须臾,江澄从地上铲起个尚且完整的凳子,面对着魏无羡坐了,面色虽然仍是青的,却不再怒气冲冲了:“我问你,你……来的时候,我们从温家回来多久了?”

    魏无羡抬手拢了拢衣领道:“有小半个月了。”

    半个月,江澄已经很久没有回忆过那段时间,但还能记起,再不过几天就是温狗屠杀莲花坞的日子。一想到这,江澄心头就涌上止不住的怒火,熊熊燃烧。转念一想,这个魏无羡来时莲花坞尚未沦陷,父亲母亲亦都在世,若是告诉他之后的事态发展,那他回去后莲花坞是否能够逃过一劫呢?

    再者说,魏无羡能来,说不定他也能去。穿梭时空看起来如痴人说梦,但若这个魏无羡真的是从过去来的,那这荒谬之事未必不能尝试。江澄打定主意,先给云深去信问下魏无羡现状,看看此刻这个世界的魏无羡在干什么,再来决定行动。

    江澄道:“你是怎么到这来的,什么时候?可还有什么人见到过你吗?你来之前又在哪,可是有接触过什么奇怪的东西?”

    魏无羡道:“我也想知道我是这么到这的,昨天我一觉醒来就发现自己睡在荒山野外,还是尽早见了你才发觉奇怪的。来之前还能在哪,我们从温家回来后不是哪也不能去吗。至于奇怪的东西,应该是没有的,难不成……是因为你们灌酒的缘故?”

    江澄:“呵,你好端端呆在莲花坞能跑到这来?你最先醒来是在哪?”

    魏无羡:“夷陵一座荒山下,除了下山后向市集小贩问了个路,应当也没什么人看见我了,我连回莲花坞都是翻墙进来的。”


    江澄又将魏无羡从来前一天到今早经历的种种细节一一盘问,魏无羡原本的身体早就在乱葬岗被百鬼吞噬得半点不剩了,便是修炼出了岔子导致形态记忆都出了变化,那折腾的也是莫玄羽的壳子,所以他也没往这方面想。

    魏无羡也大概猜测,自己是真的意外来到了未来,心里憋了一肚子疑问,话到嘴边却不知道怎么发问,面前的江澄显然早已和年少时大不相同。直到临近午时,江家门生见左右等不到宗主来理事,几件要紧的事谁也不敢擅自做主,只好硬着头皮过来请江澄。

    江澄推门欲出,突然回头问道:“魏无羡,你老实告诉我,你于鬼道一事,可是一直有所研究?”


TBC.

没有。

小剧场:

蓝景仪:思追,听说含光君不仅把那孩子带在身边亲自抚养,还给他起了名字,叫蓝颢,记入亲眷弟子呢。

蓝思追:昊?

蓝景仪:不是啊,是这个颢,景页颢。话说回来,你也是含光君带大的,你名字也是页字旁呢,这么一看,感觉你们像是亲兄弟一样。

蓝思追:……(纳尼!难道我爹真的抱回来的是我弟弟???娘是……气到离家出走了吗?)


PS:

蓝涣蓝湛都是三点水旁 为了和思追同字部,我在一众心字底里挑了半天,本来都选好了,然后突然想起……繁体的愿(願)是页(頁)字部 _(:зゝ∠)_ 让我们重头再来

令,颢(hao):白而亮的样子


评论(13)
热度(192)
©一品豆腐 | Powered by LOFTER